close

  本報訊(記者 傅賢偉 徐瑞哲)昨天,上海52個牽頭或合作完成的重大科技成果及個人,榮獲 201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占全國獲獎總數16%,這一比重已連續12年保持兩位數。滬上獲獎項目中,與公眾日常飲食、看病就醫、生活環境等密切相關的民生科技優秀成果達16項,占全市獲獎總數32%。
  此次上海在高等級獲獎項目上實現突破,共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1項、一等獎4項。 下轉◆3版(上接第1版)其中中國科學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國家重大科學工程”、寶鋼集團有限公司“低溫高磁感取向硅鋼製造技術的開發與產業化”均為一等獎。從獎項分佈比例看,高校、企業和研究院所“三分天下”,高校獲獎科技成果占本市獲獎比例為34.6%,企業占34.6%,研究院所占30.8%。本市共有8個涉及國防、軍事、安全的專用項目,獲得包括特等獎、一等獎在內的國家科技獎。
  在三大類項目獎的角逐中,上海拿下國家自然科學獎7項,全部為牽頭完成,占全國13%,體現出上海基礎研究領域較強實力;上海所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也是7項,占全國71項技術發明獎的9.9%;上海還獲國家科技進步獎36項,全國占比達19%。市獎勵辦透露,為進一步激勵原始創新,2013年度科技獎勵項目結構有所調整,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的授獎量逐漸增加,科技進步獎獎項則相應減少,從200多項降為188項。
  此外,上海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2人,占全國四分之一,分別是先進製造領域美國籍專家倪軍、生命科學領域德國籍專家郝伯特·雅克勒。
  (原標題:上海獲52項國家科技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yoamrcjg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