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用衛星運營商數字地球公司11日宣佈,已經將有關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次航班疑似失聯位置的大量高分辨率衛星圖片公佈於一家公眾參與網站,邀請全球網民參與搜尋失聯航班。
   因參與人數眾多,相關網站一度陷入癱瘓。
   難度相當於“大海撈針”
   設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朗蒙特的數字地球公司10日開始陸續將失聯客機疑似失蹤位置及附近海域的衛星圖上傳到公眾參與網站www.Tomnod.com,照片來自公司所運營5枚商用衛星中的兩枚。
   數字地球公司研發部門主管謝伊·哈爾-諾伊說,公司希望全球網民從這些高分辨率的圖片中逐一“排查”可能與失聯客機有關的線索。不過,依靠這種搜尋辦法幫助找到客機的難度相當於“大海撈針”。
   “我們有數以萬計用戶排查圖片,即使不能找到什麼,也能表明那裡可能確實沒有什麼線索,”哈爾-諾伊說,“如果你能排除海洋的一部分沒有那根針,那也是有價值的。”
   哈爾-諾伊說,一天多排查後,一些志願者和企業分析師已經從相關圖片發現海面上一些暫時無法解釋的物體,或許需要進一步核實。
   “我們有一些線索了,但還沒有確鑿證據,”他說。
   至少60萬網民參與排查
   根據數字地球公司的聲明,公司發出搜尋邀請後,至少60萬志願網民登錄網站排查圖片,累計點擊量超過650萬次,給網站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訪問負荷,一些網民甚至登錄困難。
   因衛星圖片均為高分辨率,點擊打開需耗費相當流量,加之網站為確保網民看到的均為真實圖片,將訪問路徑設置為同一路徑,一些網民同時打開一張圖片時已經超出了網站所能應付的訪問負荷。
   “這是(網站)迄今遇到最難以招架的網絡響應,遠超我們過去遇到的任何響應,”哈爾-諾伊說,“坦率講,它擊倒了網站。”
   數字地球公司聲明說,公司正盡全力應對網站面臨的巨大訪問量,支持這次搜尋活動。
   適時調整圖片發佈焦點
   按照計劃,數字地球公司11日和12日將陸續發佈最新衛星圖片。哈爾-諾伊說,將密切跟蹤官方和媒體等消息來源的最新搜救進展,根據新的疑似失聯位置適時調整圖片發佈焦點,如發佈更多關於馬六甲海峽海面的衛星圖片。
   馬來西亞媒體11日以空軍司令羅德扎利·達烏德為消息源披露,失聯航班與地面失去聯繫前的最後蹤跡在馬六甲海峽北部。多家媒體雖然從其他軍方消息源印證了這一消息,但達烏德本人12日否認對媒體說過上述內容。
   此次“人海搜索”並非數字地球公司第一次邀請網民參與搜救活動。去年11月,超強颱風“海燕”襲擊菲律賓中部多個地區,造成數千人死亡或失蹤。數字地球公司當時同樣將衛星圖片公佈於網站Tomnod,讓數以千計的志願網民標出了超過6萬件“可疑物體”供當局核實。
   (新華社供本報特搞)  (原標題:60萬網民“人海搜索”助搜失聯客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yoamrcjg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