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20日電據臺灣《聯合報》報道,蓋水庫,危及保育類動物存亡;不蓋水庫,恐影響經濟發展與民眾就業。可能是臺灣“末代水庫”的雲林湖山水庫啟用後,臺灣該怎麼用水?
   8個水庫 照顧70萬人就業
  從北到南,臺灣西部走廊有七、八十個水庫,其中8個主要水庫,不僅供應民生、農業用水,也照顧新竹科學園區等33個工業區的需求,代表著70萬人的就業。
  臺灣若缺水,生活、生計都會受影響。但只能蓋水庫嗎?
  污水回收利用 不能再等
  臺灣“前內政部長”、臺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說,未來幾乎不可能再開發大型水庫,應拋棄舊思維,跳級到水資源回收;目前全台一天可回收用水估計達268萬噸,幾乎是1000萬人用水量,未來5年內將陸續完成的8座污水回收廠,能否擴及全臺灣,將是關鍵的臨門一腳。
  缺水危機就像“溫水煮青蛙”,李鴻源提出警示。他說,污水回收機制若還只限於“試點”,無法成為政策,在可見的未來,臺灣勢必面對缺水危機。
  李鴻源說:臺灣是“孤立海島,沒水時,找誰調?”
  台當局天天在喊“拼經濟”,面對缺水隱憂,民眾感受可能“不如生意人來得直接”。李鴻源舉新竹科學園區為例,只要缺一天水,20億元(新臺幣 下同)產值蒸發不見,缺水對臺灣主力產業造成損失,至少都是上億起跳。
  從北部寶山水庫、中部的鯉魚潭、集集攔河堰,往南沿伸至烏山頭和南化水庫,背後都有為產業用水推動的影子。每樁開發案,都不免衍生土地征收爭議,寶山水庫自救會2004年在集水區潑灑豬、雞糞的泄“糞”畫面仍歷歷在目。
  臺灣“農委會特生中心棲地保育組長”林瑞興說,經濟開發勢必干擾、破壞環境,人為移地保育,因原棲地無法百分之百複製,成效有限,抑或以“減緩(代償)措施”緩衝,目前國際較成功案例,僅日本廣島五日市的人工海岸濕地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的Bennett水壩。
  水庫清淤 花錢緩不濟急
  “什麼都可以進口,就是水辦不到,”李鴻源說,未來20年內,因水庫淤積日益嚴重,臺灣水庫蓄水量將只剩現在一半。清淤緩不濟急、耗費龐大,建水庫代價又更高,尤其,南部將首當其衝。
  南部原就面臨水資源匱乏,水資源開發案全停擺,產業用水荒已然浮現,南部科學園區就是一例。
  擬對產業課征“耗水費”
  根據臺灣“經濟部”試算,開發水庫供水,平均每度自來水成本是22元,為現行水價一倍,臺灣近20年刻意壓低水價,“經濟部長”張家祝也坦言,產業節水效率不彰,擬對產業課征超額用水的“耗水費”。
  “台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呂曜志說,產業用水能否有效循環,取決產業群聚特性,臺灣多為綜合性工業區,單一產業專區較少,如:高雄石化產業聚落,因產業特性不一,自然缺乏共同誘因投資水循環處理設備。
   水資源匱乏 影響產業鏈
  水資源匱乏,將進一步影響臺灣產業鏈的完整性,未來製造端就難在臺灣落腳,攸關島內就業機會創造和競爭力,呂曜志說。總量用水零成長或許不容易,但應訂出水再生成長目標,更重要的是,搭配價格機能。
  隨著地方開發產業園區增加,也將和“中央政府”管理的工業區、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等等作資源競合,地方財政多無法負擔“清潔生產”設備投資獎補助,未來產業的水資源回收,要如何統籌執行,將成考驗。  (原標題:台媒:臺灣未來面臨缺水危機 或將影響產業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yoamrcjg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