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受災最重的雲南省魯甸縣龍頭山鎮甘家寨,第14集團軍工兵團副團長陳代榮花了整整兩天時間,外接式硬碟帶著70多名官兵搜尋到50多名遇難者遺體。
  地震時,1700萬立方米的山石頃刻間將這個只有200多人固態硬碟的小村莊埋得嚴嚴實實。
  原來長滿核桃樹、鬱郁蔥蔥的小村莊已面目全非,只留下支離破碎的山體。在這裡尋找遇難者遺體幾乎就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過去10年間7次參加過地震救援的陳代榮從未見過隨身碟這樣嚴重的塌方。
  幸存者眼中充滿了期盼,希望能有奇跡發生。這樣的期盼,在2013年蘆山地震的救援中,陳代榮是見過的。當時,一位叫李安全的村民被倒塌的山體掩埋,但是,倒塌的山體有三處,每一處都有三層樓那麼高,誰也說mSATA不清,李安全究竟被掩埋在哪裡。
  徒步進山的部隊澎湖民宿沒有重型設備,靠鐵鍬幾乎不可能找到這位村民。但李安全兒子期盼的眼神讓陳代榮和他的戰友堅持到李安全遺體的出現。
  這一次,依然是期待的目光,但是更多人、更複雜的目光。目光中有一絲希望,希望家人能被找到,但也有一絲無奈,厚厚的山體下找到親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甚至還有一絲擔憂,垮塌下來的山體已經震松,如果再有一次餘震,在現場作業的官兵也很危險。
  28歲的李懷紅是名代理排長,當他站到廢墟上時,第一反應是,來場大的餘震估計誰也跑不了。李懷紅也曾經目睹過家裡有親人離去,但他覺得面對親人的離世和麵對受災群眾的離去,心裡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家人的離去,似乎就是悲傷,但面對受災群眾的離去時,不僅有悲傷,更有責任——如果自己早點到達地震重災區,說不定就可以輓救一條生命,如果能找到一具遇難者遺體,就是對生者的一個交代。
  除了甘家寨的救援外,在此次救援過程中,李懷紅和部隊的戰友找了7具遇難者遺體。每次找到遇難者遺體時,副團長高朝寧都會帶領大家一起脫帽對罹難者默哀。
  高朝寧對年輕的官兵們說,這是對死者表達最後的敬意,讓他們走得尊嚴。
  在地震中,遇難者家屬的情緒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撫平,但對幸存者來說,生活還要繼續。
  90後的小戰士張盛青已經被受了災的老大爺封江奎牢牢記住。這個年輕的小戰士花了整整一天的工夫幫封大爺從倒塌的房子了挖出了8只火腿和2000多元錢,這些是封大爺爺的全部財產,也是封大爺開始新生活的起點。
  封大爺兩層的土坯房不僅被夷為平地,而且還向地下沉了幾米。但對靠賣火腿為生的封大爺來說,找不到火腿,生活如何繼續。當火腿挖出來的時候,張盛青已成了泥猴,封大爺一定要和灰頭土臉的小戰士抱著火腿一起合影。
  起初,封大爺是希望挖出火腿,換了錢作為新生活的開始,但火腿挖出來以後他又捨不得賣了,“小戰士花了那麼大氣力挖出來的,我捨不得賣了”。
  8月10日是雲南省紀念“魯甸地震”死難者的哀悼日,在地震中失去兒子的朱哱在3分鐘的鳴笛聲中默默留下了眼淚。地震之後,他幾乎沒有時間悲傷。默哀結束後,他和幾個親戚回到了自家已經坍塌的房子前,翻找還能用的東西。受傷的妻子和父親,病情已經好轉,他不需要在幾家醫院之間來回奔波了,也終於有時間好好歸置一下剛剛搭起的帳篷。  (原標題:哀傷魯甸 期盼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yoamrcjg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