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姚克勤
  晨報訊“你有幾千元的超速罰款單未交!”接到這樣的電話,不少有車一族難免心頭一驚。事實上,這是電信詐騙的新型變種,“未交超速罰款單”已成為“阿詐里”誘騙市民的又一個幌子,警方提醒市民應提高警惕。
  前幾天,市民程女士接到“虹口郵政局”打來的電話,對方稱其在北京的一輛車多次超速罰款逾期未交,共欠費4600元。
  “我在北京沒有車,怎麼會有超速罰款!”聽到程女士的辯解,“郵局工作人員”表示:“你的身份信息給人冒用了,我幫你轉接北京公安部門。”
  電話隨後被轉接給“鄧警官”,他表示程女士的“罰單”可以註銷,但她的身份證被冒用開了一個銀行賬戶,現在涉嫌參與洗黑錢,現已被立案調查,其所有銀行卡內的資金馬上要被凍結一年半。為了取得程女士的信任,“鄧警官”不但提供了自己的“警號”,還主動要求她通過114查詢來電號碼是否是“北京市朝陽分局”的電話。
  在程女士的苦苦哀求下,對方表示只要將她銀行卡內的存款轉賬至“檢察院”的“指定賬戶”,便可以申請“資金優先”,提前取回被凍結的存款。
  程女士通過114查詢,該號碼果然是“朝陽分局”的電話。心急如焚的程女士來到銀行,通過ATM機將20餘萬元存款轉賬至對方提供的“指定賬戶”。
  警方提醒:騙子使用的是一種“號碼任意顯”軟件,能夠把詐騙電話偽裝成一些大家熟知的國家機關、單位和公司的“官方”電話。其實大家在接到這些所謂的“官方”電話後,只要多留個心眼,通過座機或手機的回撥功能,直接撥打這個電話,便能拆穿騙子的伎倆。
  警方表示,郵局、銀行、電信等部門與公檢法等司法機關之間不存在直接轉接電話報案的程序,司法機關辦案也不會通過打電話的方式進行,更不會要求將錢款匯入所謂的“安全賬戶”或“指定賬戶”。  (原標題:“未交超速罰單”成詐騙新幌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yoamrcjg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