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廈門11月5日電 (陳悅 許丹)由福建省檔案局和福建省僑辦聯合舉辦的“百年跨國兩地書——福建僑批檔案展”,5日在廈門同安竹壩華僑農場啟動。
  僑批是福建、廣東等僑鄉與海外交往的特殊文獻,是海外華人華僑與國內僑眷的書信及匯款的合稱。去年,僑批被正式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成為世界記憶遺產。
  當日的展覽分為“僑批產生”、“僑批運營”、“僑批價值”、“珍貴記憶”4個部分,以150餘件圖片,反映僑批產生、發展、繁榮、衰落的過程。
  “生意難做”、“現在一個人實在沒有辦法”,僑批中處處可見海外華僑華人異鄉謀生的不易。但就在這樣的艱苦謀生中,他們依然省吃儉用,為家中父母妻兒匯去生活費用。
  馬來亞華僑陳恩溫在1945年寫給妻子的僑批中,開篇即寫到,因為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四年未有信回”,“致家中費用受缺乏之苦”;“幸而日本已投降”,讓他欣喜不已,立刻給家中匯去“國幣一萬八千元”。
  僑批中體現出來的華僑華人戀祖愛鄉、樂善好施的精神風貌,也讓觀展的竹壩華僑農場的歸僑們感同身受。
  印尼歸僑許蓮珠回憶說,自己10歲回國,父親留在印尼打工,製作椰子乾“辛苦掙錢”,再托人帶回來,或者是用書信寄回來。一封封僑批,讓許蓮珠浮現“熟悉的感覺”。
  同樣自印尼歸國的曾瑞美老人則感慨,如今都是用電話聯繫,不再寫信,也“不會再有僑批了”。
  為了能留住僑批的記憶,今次展覽還將在未來兩天赴福建漳州常山華僑農場、莆田赤港華僑農場等巡展。福建省檔案館也已著手將僑批檔案展由臨時展改造為基本陳列展。
  “福建是歸僑最多的省份之一,許多歸僑家庭都有僑批寄收的經歷和記憶。”福建省檔案局副局長馬俊凡表示,希望通過展覽,讓僑胞更多地瞭解僑批,積极參与僑批的保護和傳承。(完)  (原標題:百年僑批福建巡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yoamrcjg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