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建議禮品產業擺脫困境需註重品牌創新意識
  汕頭的玩具產業今年出口突破20億美元大關,情況喜人,而聖誕用品出口則呈現出另一番景象
  羊城晚報訊 記者趙映光、通訊員黃春華、曾乾普攝影報道: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聖誕節,汕頭市內處處洋溢著濃濃的聖誕氣息。但對於汕頭澄海區許多聖誕產品的出口企業來說,城內熱鬧的“洋節”氛圍依然無法掩蓋出口市場的冷清局面,面對日益高漲的原材料價格、不斷升值的人民幣和高企的人力成本,許多企業主甚至在盤算著是否要退出聖誕產品生產這一領域。
  有訂單卻沒有錢掙
  “中國玩具看廣東,廣東玩具看澄海。”這是近年來,全世界玩具生產企業和經營商家,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據相關統計數據顯示,該區現從事玩具及其配套生產的企業和經營單位約5700多家,占全區企業總數的一半以上,從業人員近20萬人。2013年,澄海區玩具禮品產值310億元,占全區工業總產值的41.3%,產品70%以上出口,約占全國玩具出口額的20%。
  臨近年末,記者從汕頭檢驗檢疫局提供的統計數據中發現,截至今年12月15日,汕頭市今年報檢出口的玩具貨值首次突破20億美元大關,達到了20.66億美元,同比增加30%,其中澄海區報檢出口的玩具貨值達到16.93億美元,同比增長25%。與此同時,記者從汕頭海關公佈的統計數據中獲悉,今年粵東地區(包括汕頭、潮州、揭陽、汕尾和梅州五市)的聖誕用品出口貨值僅6億元,同比下降了4.1%,不過值得欣慰的是,汕頭市企業的聖誕用品出口則同比上漲了6.7% 。
  “相比玩具產業出口的火爆,汕頭市聖誕用品的出口現狀是很不樂觀的,而且在今年之前,汕頭聖誕用品出口已經連續幾年走低,呈現出逐年下降的趨勢了”,據汕頭某部門的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而對於聖誕用品與普通玩具出口遭遇“冰火兩重天”的現象,澄海區X龍工藝廠負責人輝姐有著非常深刻的感受。“並不是說沒有訂單,而是我們不敢接了。”輝姐告訴記者,雖然近年來歐美市場經濟相對疲軟,但澄海區生產的產品有相當一部分是銷往東南亞等地的,外商在聖誕禮品方面的訂單還是有不少,不過因為外商壓價太多,扣除人員工資和材料成本,她公司在今年的聖誕訂單中就基本掙不到錢。輝姐坦言,她已經開始考慮明年不再接收聖誕禮品訂單了。
  記者發現,與輝姐有同樣想法的澄海玩具生產商並不鮮見。其中,在澄海從事聖誕禮品模具生產的張先生也向記者抱怨,由於聖誕用品所用的藤條、塑料、油漆、鐵絲、白膠、金銀粉等原材料價格近年來維持在高位運行,國內人力成本不斷上漲,再加上人民幣不斷升值的壓力,國內許多同行為了生存,只能互相壓價,外商也利用這種心理,不斷試探企業價格的最低線,這導致不少企業拿了訂單卻掙不了錢。
  賣禮品更要賣創意
  澄海區一位經營玩具生產企業多年的業內人士向記者分析稱,澄海普通玩具出口之所以能夠在近年來一直保持逆勢上揚,取得不俗成績,主要得益於當地政府的重視和扶持,引導眾多生產企業從最初的抄襲仿冒製造慢慢地走上了自主研發創造道路,國際競爭力大大增強。
  而目前聖誕禮品其實正在重覆著澄海玩具以前的舊路子,生產企業一直忙於普通的來料加工和生產簡單的玩具,賺點小錢,卻沒有太多創意,也缺乏品牌意識。在市場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這些低附加值的小商品市場自然是首當其衝,不少實力較弱的企業也只能關門停業。
  汕頭海關的專業分析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中國玩具行業競爭已經不依靠低成本,有先導意識的企業已經將銷售額的3%~5%花費在自主研發上,以提高自身產品的市場競爭力,搶占國際市場了。比如福建玩具企業從去年年底開始運用3D打印技術進行生產聖誕老人主題水晶球,不僅減輕了用工壓力,還讓以往需要費時4-5天的雕塑流程縮減到不足1天;再比如廣州玩具企業自主研發電子發聲聖誕玩具,到今年已經有100多款聖誕玩具可供出口。
  為此,該專業分析人士建議,在面對聖誕禮品出口困境時,生產企業要不斷提高生產工藝,在降低能耗方面有所作為,同時要樹立和加強聖誕用品品牌意識,實現由低檔次產品向高品質產品的轉化。編輯:周匯楠  (原標題:汕頭聖誕用品出口遭遇“寒冬” 業內提倡品牌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gyoamrcjg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